Saturday, November 29, 2008

潮州菜

潮州菜

潮州菜是粵菜三大流派 ( 潮州菜、廣府菜、東江菜 ) 之一,起源於中國廣東省潮汕地區,與廣府菜和閩菜非常相似。潮州菜中有一些粵菜中沒有的獨特的菜餚。

潮州菜中最出名的是海鮮和素菜。與其它中國菜相比,潮州菜比較清淡,而且注重新鮮的原料。潮州粥也很有名,相對於廣州粥的濃和膠,潮州粥非常稀。潮州粥的水很多,米很少。正宗的潮州菜館在飯前飯後都會提供烏龍茶。 潮州菜席被成為 「 九大碗 」 ( 九大簋 ) 。潮州菜的製作注重刀工,拼砌整齊美觀。經過雕刻的潮州菜一般用在筵席上。在香港和澳門,去潮州餐館進餐被說成 「 打冷 」。 與其它中國菜館不一樣,潮州菜館的菜單一般都有甜品。

「 打冷 」 的來源 :

「 打冷 」 在香港是一個常用語,工友們下班時相約去 「 打冷 」 ,在一些食店門前,也有 「 打冷 」 的招徠牌豎立。大多數長期在香港生活的人,都知道 「 打冷 」 是到潮州食店去食潮 州食品,但又並不是專指上潮州酒樓去吃潮州菜。

「 冷 」 字讀平聲,即粵語九聲調聲法的第一音,它的音和廣府人稱絨線為 「 冷 」 的音相 同。這個音的 「 冷 」 通常是泛指潮州,因為潮州語說 「 人 」 為 「 冷 」 ,因此把潮州人叫作 「 冷佬 」 。到潮州小食店去吃潮州小食,便稱為 「 打冷 」。

潮州小食店出售的食品計有鹵水鵝、鹵水墨魚、鵝掌翼、大眼雞魚、鹹菜炆魚、花生雞 腳、菜豬血、炸蝦餅、魚蛋粉面、白粥、白飯等。到這些潮州小食店或大牌檔去 光顧,便稱為 「 打冷 」。

「 冷 」 是指這些潮州小食,而 「 打 」 則是吃的意思。這個 「 打 」 字作為吃食品之意,由來極古,在宋元小說中,常有 「 打尖 」 或 「 打店 」 的說法,這兩個詞是指在旅行途中到飯店 去吃飯。

本港開埠後有大量潮州人來港謀生,是以也有潮州人在工人工作地區開設簡單的潮州食 店,其中以中午吃飯時候最多潮州人光顧,原因是中午只得一小時的吃飯時間,潮州人開設 的食店為了適應短暫時刻吃午飯,故製作實時可吃的菜式,廣府人看見潮州人吃午飯這樣快 ,知道潮州食店的菜餚是預先制好的,一坐下即可送到,因此亦光顧。

為了把到其它食店吃飯區別開來,另創一詞稱為 「 打冷 」 。經過百多年的流傳, 「 打冷 」 ,知道潮州食店的菜餚是預先制好的,一坐下即可送到,因此亦光顧。

為了把到其它食店吃飯區別開來,另創一詞稱為 「 打冷 」 。經過百多年的流傳, 「 打冷 」 也成一共識的專詞了。

潮州名菜 :

蒸鵝、潮州凍蟹、凍魚、潮州粉果、蠔烙、蝦球、反沙芋 ( 翻沙芋 ) ,用砂糖炒的芋頭塊、鹵水拼盤、鹵水豆腐、等等 ...


潮州小吃 :

潮州小吃約有230多種,烹飪方法有炊、煎、烙、焗、焯、拌、燉、炸等 ; 口味有酸、甜、鹹、辣等。常見小吃有 :


蚝烙、卷煎、糯米豬腸、粿汁、粿條湯、春餅、炒糕粿、肖米、無米粿、桌球粿、麥包、紅桃粿、南瓜芋泥、糕燒番薯、返沙芋、豬腳圈、油炸粿、浮豆乾、沙茶粿、韭菜粿、芋丸、甘筒粿、酵粿、樸枳粿、鹹水粿、水晶包、筍粿、白飯桃、糍粬粿、菜頭粿、草粿、清心丸、綠豆爽、鴨母捻、粽球、牛肉丸等。

多謝您的興趣,
珍重

Wingcent Ning
SignatureChineseCuisine

No comments: